不義之財

不誠實的管家的比喻是一個不好理解的比喻,其中一個常見的問題是:主人為什麼要稱讚不誠實的管家?關於這個比喻可以說的一件事是,主人並沒有稱讚管家的不誠實。畢竟,管家是因為他的不誠實而被解僱的——他在揮霍了主人的財產。

這個比喻的一個合理解釋是,管家是減少或是增加主人貸戶的債。他會減少朋欠主人的債務,他也會增加別人欠主人的債務,以便剩下的留給自己。在那時代當時,許多商業交易都是以實物而非現金支付的。所以,第一個債戶人實際上只欠了主人相當於 50 桶油的錢,但被管家收取了 100 桶油。至於第二個債戶人,實際上只欠了主人相當於 80 石麥子,但管家卻收了他100。管家被抓到了不誠實的交易,要被解雇了,所以他把債戶人叫來, 要他們只支付欠他主人的。他這樣做,是想要主人的債戶人們覺得對他有義務,以便日後他們會償還他。

主人稱讚不誠實的管家因他辦事精明。有些翻譯說管家辦事智慎。什麼是智慎?它是一種美德,有兩個部分:它用理性來辨別什麼是好的,以及它幫助我們選擇正確的方式去做。管家雖然以前有過不誠實的交易,他還是智慎地行事由於放棄了過多的佣金,儘管他別有用心想要主人的債戶人們覺得對他有義務。

耶穌對祂的門徒說:「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路加16:9)在這段經文中,「不義的錢財」一詞是從希臘原文的「不義的瑪門」直譯而來。在那時代,這是金錢的一個普遍的術語,因為金錢有被用作不誠實的工具的趨勢。因此,耶穌並不是在鼓勵祂的門徒像比喻中的管家那樣的不誠實。相反,祂是在教導他們在今生明智地使用錢財,以便他們來生會被歡迎進入天堂。

許多有工作的成年人通過為退休存錢來智慎行事。但耶穌教導我們,我們也可以智慎地使用金錢,因為我們可以花錢在天堂結交朋友(參見路加 16:9),或在天堂積蓄財寶(參見瑪竇 6:20)。有些人可能認為慈善意味著將錢捐給任何要求的人,但是要這樣做的話是無智慎的。我們可以通過只捐贈給應得的慈善機構來智慎地捐贈給慈善機構——那些僅將把您的捐款用於其預期目的的組織。

耶穌通過告訴祂的門徒來結束這個教導:「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路加16:13)事奉瑪門的人不能放棄他們的錢財,如果他們這樣做了,他們最多也只能捐出 「財富的盈餘」 (參見路加 21:4,馬爾谷 12:44)。另一方面,凡事奉天主的人,只要有真正的需要,就會慷慨地給予,特別是給那些無法償還的人(參見路加 14:12-14)。


蔣媽媽的殯葬彌撒將於星期一,9月19日上午10:30 舉行. 蔣家感謝您的祈禱和善意的支持。


本堂廚房裡已經老舊又磨損的檯面和櫥櫃將被拆除並更換為新的檯面和櫥櫃。 新櫥櫃是由贊助我們教堂的人購買的。Habitat for Humanity 將提供安裝。 在9 月 20 日星期二,我們將需要 2 名強壯的義工來幫助拆除舊櫥櫃。另外,從 9 月 27 日到 9 月 30 日,我們還需要 4 名義工來幫助進行油漆粉刷。報名表張貼在廚房門上 . 請寫下您的姓名,並註明您可以前來幫忙的日期和時間。


美國天主教主教會議 (USCCB)將於 2022 年 9 月 22 日至 24 日舉辦免費的聖體復興虛擬會議。會議使用英語。 如果你想加入,你需要在網上註冊,網址為:聖體復興虛擬會議


所有堂區議會的成員請注意,我們九月份的堂區會議將於今日彌撒後在會議室舉行。


祈禱名單:郭惠慈、潘博豪、王大成、龍國瑞、張薔、徐泰成和邱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