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聖容

耶穌顯聖容與四旬期有三個非常切題的要㸃。第一,耶穌與梅瑟及厄里亞的對話。第二,耶穌聖容的改變。第三,那從天上雲裏來的聲音。

根據今天的路加福音所説,梅瑟和厄里亞與耶穌的交談論及耶穌將要在耶路撒冷所要完成的「出谷」。在舊約裏的「出谷」是梅瑟帶領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役中出走,並在矌野裏流浪四十年才到了他們被應許之地。在新約裏的顯聖容,所謂的「出谷」是講耶穌將以衪的受難,死亡與復活來完成。就像以色列人從被奴役中釋放出來一樣,耶穌基督以踰越的奥秘把我們從罪及死亡的困縛中釋放出來。耶穌基督以衪的受難及死亡戰勝罪,衪又以復活戰勝死亡。我們也能在基督内戰勝罪及死亡。門徒們看見梅瑟及厄里亞與耶穌説話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梅瑟代表律法而厄里亞代表預言。律法和預言是舊約中的兩根主要的支柱,這在以後新約裏是由耶穌基督一個人親自圓滿完成的。

耶穌容貎的轉變 — 祂的顯聖容 — 是祂復活前的一種預示。聖路加告訴我們耶穌容貎變得耀眼的白,這是耶穌要我們看見的祂的復活的身體的特質 — 潔白無暇 — 完正不變充滿了美好與光輝。然而,耶穌的顯聖容是一種預示,它不僅僅是顯現祂的榮耀,同時也為顯現我們將來的榮耀。聖瑪竇告訴我們:「那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馬竇福音13:43)而聖保祿吿訴我們祂「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祂光榮的身體。」(斐理伯人書3:21 )顯聖容預示了我們在踰越奥蹟中所分享的榮耀的轉變 — 即耶穌基督的受難,死亡與復活。通過祂的顯聖容,耶穌希望祂的門徒意識到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不是結束,而是祂榮耀的手段。

當伯多祿,雅各伯,若望目睹這驚奇的一幕後,有一片雲彩遮住他們,有一個聲音説:「這是我的愛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聼從祂!」(羅馬書8:16-17)這聲音不僅証實了耶穌是天主子,而且還命令祂的門徒們要聼從祂。在這裏天主吿訴我們一切祂所要向人類説的都經過耶穌基督之口説出來了。畢竟,天主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祂的獨生子 — 耶穌基督。然而,聖保祿告訴我們不僅要耳朵來傾聼,更要用行動表現來聼從耶穌的話語。他説:「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証: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繼承者,是基督的同繼承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祂一同受光榮。」(羅馬書8:6-17)

今天的福音鼓勵我們參與基督的「出谷」,以使我們可以從罪及死亡的束縛中得到釋放。我們背起我們的十字架及承受痛苦來分享基督的苦難,把天主及他人的需要放在我們之前,寬恕他人,我們以在自己内死亡來分享耶穌基督的死亡。聼從並跟隨基督的教導,過著美好聖潔的生活。聖保祿保証我們以這種方式生活定能分享耶穌基督的榮耀及耶穌基督的復活。


今天下午十二點十五信德禮儀小組有短短的開會,討論下一年的基督活力實習準備場地的事宜。


今天下午十二點三十分,高田春神父將在大教堂給我們分享。請大家留下聽聽。為了高田春神父的分享,劉神父每月第三主日帶領的査經班改到下個星期日。


春季車庫銷售活動定於3月30日星期六上午8點至下午3點。如果你有任何捐贈物品,可以開始帶來教堂。我們最暢銷的物品是衣服,家居用品,廚房小用具,玩具和小家具。請勿攜帶以下任何物品:舊的床墊,大鏡子,舊的電腦,電腦顯示器或配件;非數位電視;舊的音響設備,VCR,打印機。當天我們也很需要教友們來幫忙擺設及收拾。


2019 四月六日星期六上午 9:00- 下午 5:00 在 Lilburn 聖若紐曼 St. John Neumann 天主堂將舉辦一個以「天主教我祈禱」為主題的聖依那爵系列祈禱的輔導員培訓避靜。一切費用全免。你若有意參加請和劉神父聯絡,我們聖堂可以組團一起參加。


今年夏令營 Summer Camp 的時間訂在勞動節假期 8/31 日至 9/2 日 周六至周一。如果你有興趣參加,請向徐春英聯絡。